华纳神族(Vanir)是北欧神话中与阿萨神族相对的另一支神族,以海洋之神尼奥尔德(Njord)为首,居住在华纳海姆。

华纳神族被认为拥有丰产、智慧和对未来的洞见等邓丽。在和阿萨神族的战争过后,双方进行了通婚,使得华纳神族逐渐成为了阿萨神族的一部分。有时候,华纳神族的成员也会被称为阿萨神。

十三世纪编写的《诗体埃达》和《挪威王列传》里,明确描写的华纳神族包括了尼奥尔德、弗雷、芙蕾雅和尼奥尔德的姊妹(没提到姓名)。

北欧神话中的华纳神族

华纳神族和阿萨神族两支神族之间的大战,由华纳女神——古尔维格(Gullveig)引起,阿萨神族认为对方来意不善,因此由奥丁掷长矛,以示宣战。大战旷日持久,最后两方都感到了厌倦,决定以交换人质讲和。亚萨神族送往华纳海姆的是海尼尔(Honir)和智慧巨人密米尔(Mímir),华纳神族送往亚萨园的则是尼奥尔德(Njord)和他的子女弗雷(Freyr)和芙蕾雅(Freyja)。 海尼尔高大英俊,但智商低下,在华纳海姆的所有应对都出是由密米尔所代答,而当密米尔不在时,海尼尔就只能支吾以对。华纳神族感到自己受骗,一怒之下斩下了密米尔的首级,将其送回奥丁手上。

历史源头考

按照王室萨迦(Konungasögur)中的《挪威王列传》(Heimskringla)记载,古瑞典的阿萨族和华纳族在战后和谈间交换质子,其中华纳族派出尼奥尔德和其子女弗雷、弗蕾亚到阿萨族为质,阿萨族则派出海尼尔到华纳族为质。奥丁赏识尼奥尔德和其子女的才能,委任他们为祭司,负责诺欧通区域的祭坛。甚至在奥丁死后,尼奥尔德继任为王,以强大的军队维持统治。他在位期间人民安居乐业、连年丰年,因此作为丰饶之神而备受崇拜,唯当年与其族敌对的阿萨族人大多被作为祭品烧死。12世纪流传下来的短文《挪威历史》(Historia Norwegiæ)有着相似的记载。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