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w logo.png
——“你通关最新的《战神》了吗?” 这篇文章透露了游戏中的故事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建议您回退到之前浏览的页面。
奥丁
Odin
Odin info.png
角色信息
英语 Odin
初次登场 战神(2018)
种族 阿萨神族
出身 北欧
父亲 尤弥尔
奥丁——战神中文维基

奥丁(古诺斯语:Óðinn;英语:Odin,古英语/盎格鲁-撒克逊语:Wōden;德语:Wotan,古高地德语:Wuotan,阿勒曼尼语:Wuoden;法罗语:Ouvin)是北欧神话中的主神,主宰战争、死亡与智慧,是阿斯加德的统治者,人称“众神之父”(Allfather)。他是弗蕾雅弗约根和一位不明身份女子的丈夫,也是索尔提尔巴德尔的父亲。奥丁在战神系列中并未正式出场,但在《战神(2018)》中被广泛提及。

北欧神话中

北欧神话中的奥丁又名沃登、沃坦,是北欧神话中的主神。

奥丁出现在许多英雄文学作品中,以英雄们的守护者身份出场。死去的战士都会在英灵神殿中加入他的麾下。他的坐骑是一匹名为斯雷普尼尔(Sleipnir)的长着八条腿的马,牙齿上印刻着卢恩符文,能够自由驰骋于天空与大海之中。奥丁精通卢恩符文,是诸神之中最为伟大的魔术师。他还是诗人之神。

奥丁的外表看上去是一个老年人,留着长长的胡须,并且只有一只眼睛(他用另一只眼睛换取了知识)。他通常以身穿斗篷,头戴宽边帽并且手持长枪的形象出现。

传记

背景

奥丁的父亲是第一个巨人,尤弥尔。然而,与尤弥尔不同的是,奥丁认为阿萨神族最适合成为九界的最高统治者,所以他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以及其他所有阻挡他的人。

成为“众神之父”之后,奥丁继续对其他国度发动战争。所向披靡的他直到与华纳神族交手,才算遇到一些麻烦。两支军队陷入僵局。双方慢慢厌倦了无尽的战斗,决定和解。最终,由奥丁与华纳神族的弗蕾雅联姻,两大神族宣布停战。但其实奥丁这么做是为了偷偷学习她的魔法。后来,弗蕾雅抛弃了奥丁。盛怒的奥丁诅咒她,把她囚禁在米德加尔特。她无法用任何武器与任何魔法伤害其他生命,就算是自卫也不行。

奥丁还寻找约顿海姆巨人的秘密。他与巨人为敌,并开始了一场种族灭绝战争。阿萨神族会杀掉目光所及之处的所有巨人。他的儿子提尔试图通过邀请奥丁来到高峰来实现和平,但是奥丁只想要得到约顿海姆的秘密。幸运的是,巨人预见到这一点,并将奥丁驱逐出境。而提尔也从此与父亲奥丁永远为敌。而这也酿成了提尔被奥丁杀死的悲剧。

密米尔之泉

智慧之神密米尔找到奥丁,告诉他神秘的“智慧之泉”的事情。实际上泉水边长有致幻蘑菇,足以让神产生幻觉。奥丁最初被智慧之泉吸引,随后由于幻觉指引,开始挖自己的双眼。在他挖出一颗眼珠之后密米尔终于拦下了他,并说服奥丁相信,牺牲了眼睛可以换取智慧。但最终奥丁发现密米尔骗了他,于是也挖掉了他的一只眼睛。

在北欧神话中,智慧之泉又名密米尔之泉(古诺斯语:Mímisbrunnr),位于世界之树之下,由密米尔看守。据说只要喝上一口泉水就能得到智慧,奥丁喝下了泉水,获得时间的知识,代价是自己的右眼。

战神(2018)

虽然奥丁没有在《战神(2018)》中出场,但是他被很多个角色提及。奥丁囚禁了密米尔,并且每天都会亲手折磨他。为了某个目的,他还派儿子光明之神巴德尔去打探下落不明的巨人正义的劳菲的消息。

他派遣了大量的寒冰渡鸦(称为“奥丁之眼”)来监视这个世界,并为他收集情报。克雷多斯在游戏中可以将这些渡鸦全部击杀,总共有51只。此外,奥丁还有很多密室(称为“奥丁的密室”),由施有魔法的镜子封印,其中有的密室通往女武神的囚室。

人物性格

粗暴?野蛮?无情?这就是奥丁。

—— 密米尔

密米尔所说,奥丁对于任何有可能威胁到他以及阿萨神族统治地位的事物都非常敏感,这一点像极了死于克雷多斯手下的宙斯。他的怀疑对象包括巨人族、华纳神族甚至是他心爱的儿子提尔。此外密米尔还说奥丁非常聪明,因为他发现了克雷多斯和阿特柔斯在即将到来的“诸神黄昏”中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此外,奥丁还非常谨慎小心地保护着自己所拥有的知识与秘密。他背叛并欺骗了北欧神界中很多重要人物,他们都拥有奥丁所没有的知识。而他在用尽各种手段将这些知识骗到手之后,就会非常残忍地对待他们。他在囚禁密米尔的时候,每天都会对他施以酷刑。奥丁还命令他的儿子索尔杀死他所能找到的所有霜巨人,并且背叛了第一个霜巨人尤弥尔。奥丁作为一名神灵,显得过于小肚鸡肠。他从未忘记被密米尔欺骗的事情。

他与阿萨神族坚信他们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神族,是他们守护了这个世界的秩序。此外,奥丁在与弗蕾雅结婚期间装作非常爱她,其实是想要学习弗蕾雅所掌握的古老魔法的使用方法。在他达成了自己的目的、暴露出本性之后,弗蕾雅开始反抗他,于是奥丁将弗蕾雅囚禁在了米德加尔特,并且剥夺了弗蕾雅作为战士的神格——她无法杀死任何生物。为了让她受到更大的伤害,奥丁腐化了曾经归属弗蕾雅领导的女武神们,将她们的精神困在了肉体之内。女武神最主要的使命就是挑选战场上的战士灵魂进入英灵神殿,他们的缺席导致赫尔海姆中挤满了大量灵魂。最后,奥丁抛弃了生灵涂炭的九界,关上了通往阿斯加德的大门。

据密米尔所说,奥丁非常重视关于未来的预言。他认为自己是全知全能的神,必须能够掌控未来、他自己的命运和每一片土地。密米尔利用这一点成为了奥丁的顾问,为他提供了很多的“古代知识”,这使得奥丁拥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

奥丁在几百年间里所做出的种种罪行使他受到多方唾弃,比如华纳神族(尤其是弗蕾雅)、世界之蛇、密米尔,以及女武神。

爱和信任

但是,奥丁并非完全没有爱和信任的能力。众所周知,他深深爱上了霜巨人弗约根,还和她生下了索尔——尽管他非常憎恨巨人。她的死给奥丁带来巨大的悲伤和痛苦,就连密米尔都不得不承认奥丁在失去挚爱后陷入无尽的悲痛和孤独中。为了减轻他的痛苦,同时也为了终结阿萨神族和华纳神族之间的战争,密米尔建议他迎娶华纳神族的女神弗蕾雅。在两人的婚姻初期,密米尔意识到奥丁找回了当初跟弗约根在一起时候的快乐,而弗蕾雅也感受到了奥丁对她的爱,因而教授他对古老魔法的操控方法。不过,如前文所述,这段婚姻最后以破裂告终。

力量与能力

作为北欧诸神的领袖,奥丁拥有北欧诸神均无可匹敌的强大力量。

  • 超乎常人的力量:奥丁的力量要远远超过他的儿子巴德尔,甚至跟北欧的力量之神索尔相当。
  • 精通卢恩符文魔法:奥丁是阿萨神族中最为强大的法师,他还从弗蕾雅那里学习到了华纳神族的魔法。他可以施放强大的诅咒,其诅咒甚至能对弗蕾雅和女武神这样强大的神明起作用。

武器

北欧神话中,奥丁拥有由矮人制造的长枪——永恒之枪(Gungnir)。用它发动的攻击一定能够命中目标。

琐事

  • 星期三被认为是奥丁的日子,Wednesday一词正是由Wotan得名。风(Wind)、木(Wood)都和他的名字有关。
    • 在尼尔·盖曼的奇幻小说《美国众神》中,奥丁的化名正是“星期三”。
  • 除了宙斯以外,奥丁所扮演的角色相当于希腊神话中众多神明的集合体(比如阿瑞斯雅典娜阿波罗塔纳托斯)。
  • 罗马历史学家兼参议员泰克图斯认为奥丁与罗马神话中的墨丘利(其原型为希腊神话中的赫尔墨斯)非常相似,因为他们都为了自私的理由做过很多令人不齿的勾当。
  • 据密米尔所说,奥丁在获得了密米尔那渊博的知识,看到了一个预知未来的幻象之后,就挖出了自己所剩下的另外一只眼睛。密米尔虽然不知道他看到的幻象究竟是什么,但可以肯定是足以让阿萨神族的首领甘愿献出双眼的重大事件。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