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英语:God of War)是索尼互动娱乐旗下的砍杀类动作冒险游戏系列,其创造者是索尼圣莫尼卡工作室大卫·贾菲(David Jaffe)。《战神》系列首部作品《战神》于2005年在PlayStation 2家用游戏机上亮相,至今已有七部作品,成为PlayStation品牌的旗舰产品。系列第八部作品(同样叫做“战神”,也被玩家称为“战神4”)将于2018年4月20日全球发行。

《战神》系列作品多为单人游戏模式,只有《战神:升天》(2013)同时支持单人和多人模式。

概况

《战神》系列的设定基于古希腊神话,剧情围绕着玩家操控的主角克雷多斯(奎托斯)展开。克雷多斯是一名斯巴达勇士,在女神雅典娜(Athena)的命令下杀死了阿瑞斯,并取代了他的位置,成为了新的战神,但克雷多斯仍然被他过去的噩梦所困扰。得知自己是半神,而且是背叛了他的奥林匹亚诸神之王宙斯(Zeus)之子后,克雷多斯为了诸神的诡计寻求向他们复仇,接下来的一系列尝试都是为了让自己摆脱神和泰坦族的影响,并进行精确的报复。在对希腊诸神进行复仇多年之后,克雷多斯最终和儿子阿特柔斯(Atreus)来到了北欧神界,并迎来了转机。

《战神》系列主要游戏均由圣莫尼卡工作室开发,三款衍生游戏是由黎明就绪(Ready at Dawn)、Java领域(Javaground)以及索尼在线娱乐-洛杉矶(SOE-LA)开发的。索尼互动娱乐发布了除手机版以外所有的游戏,而手机版游戏是由索尼影视娱乐发布的。

《战神》系列游戏可以分为两个世代。第一个世代是前七作游戏,以古希腊神话为基础,以复仇为中心主题。《战神》(2005)、《战神II》(2007)、《战神III》(2010)组成了它的主要三部曲。前两部游戏在PS2上发布,第三部在PS3上发布。第四部主要游戏《战神:升天》是全系列的前传,同样在PS3上发布,也是整个系列唯一包含多人模式的游戏。三款衍生游戏包括PSP上的《战神:奥林匹斯之链》(2008)和《战神:斯巴达幽灵》(2010)以及JAVA、JAVA ME平台的《战神:背叛》(2007)。《战神》系列第8部游戏名字也是《战神》,它将开始第二个世代,并将把故事带到北欧神话的世界。

除了独立的游戏之外,战神系列还有两个收藏版。包含两作PS2游戏的《战神:合集》(2009)和同时包含PSP上两作游戏的《战神:起源》(2011)分别由Bluepoint Games和Ready at Dawn在PS3上出品。另一款收藏版《战神:历代记》(2012)也发布在PS3上,同时包含了《战神:合集》、《战神:起源》和《战神III》。Sanzaru Games在2014年《战神:合集》移植到了PSV上。作为系列10周年纪念,Wholesale Algorithms在2015年在PS4上移植了《战神III:重制版》。

该系列游戏一直被赞誉为PlayStation品牌的最佳动作游戏,以及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动作游戏之一。2012年6月,索尼报告称,该系列在全球范围内已售出超过2100万份。该系列销售的强劲势头使得该系列的扩张进入了其他媒体领域,比如漫画系列《战神》(2010-11),两部小说《战神》(2010)和《战神II》(2013),一部基于网络的漫画小说《勇士的崛起》(2012-13),以及数字漫画《战神#0》(2018)。自2005年以来,《战神》系列已经有两本设定集面世,一部改编自原版的电影也在不断筹备中。该系列的衍生产品也已制作,包括艺术品、服装、玩具和道具复制品,以及游戏的原声音乐。包括一张重金属专辑《血与金属》(2010),它是由不同乐队受到了该系列的启发创作的原创音乐。

游戏

第一纪元(希腊神话)

《战神》初代作品于2005年3月22日在北美PlayStation 2平台上首发。在效力于奥林匹亚诸神10年后,斯巴达战士克雷多斯在雅典娜的命令下去寻找潘多拉魔盒,这是打败在雅典横行霸道的阿瑞斯的关键。一系列的倒叙揭示出克雷多斯原本是阿瑞斯的仆从,阿瑞斯曾经从毁灭性的战役中拯救过斯巴达人,但也以卑鄙的手段欺骗克雷多斯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并迫使他变成了“斯巴达的幽灵”。克雷多斯找到了潘多拉魔盒,并最终杀死了阿瑞斯。他登上了奥林匹斯山,成为新一任战神。

《战神II》于2007年3月13日在北美PlayStation 2平台上发售。克雷多斯因不满于他所效忠的众神,而在罗德斯城里横行肆虐。这时宙斯出现了,他背叛了克雷多斯,随后奎特斯被泰坦盖亚救起。她告诉克雷多斯必须找到命运女神改变命运,才能免于死在宙斯手中。最后克雷多斯终于要成功了,在他即将弑神时,雅典娜舍身拯救了宙斯和奥林匹斯,同时告知克雷多斯,其实他是宙斯的儿子。而后,克雷多斯联合了盖亚和泰坦族着手进攻奥林匹斯。

《战神:背叛》于2007年6月20日发售,是一款基于Java ME的手机游戏。这是该系列唯一一款基于PlayStation平台之外的2D横版卷轴类游戏。故事发生在《战神:斯巴达幽灵》和《战神II》之间,克雷多斯被诬陷为凶手后,在整个希腊的范围内寻找真凶。克雷多斯屈服于杀戮的欲望之下,杀死了赫耳墨斯神的儿子塞利克斯,这一行为使得他与他所效忠的诸神产生了隔阂。

《战神:奥林匹斯之链》于2008年3月4日在北美PSP(PlayStation Protable)平台上发售。故事发生在克雷多斯效忠于诸神的10年间,克雷多斯阻止了波斯人入侵希腊城市阿提卡,并得知睡神摩耳甫斯妄图让世界陷入黑暗之中。调查了太阳神赫利俄斯被绑架的案件后,克雷多斯准备摧毁珀尔塞福涅企图利用泰坦地图征服世界的阴谋。

《战神III》于2010年3月16日在北美PlayStation3平台上发售。再次燃起伟大战争的烽火,泰坦利用克雷多斯复仇之后就抛弃了克雷多斯。为了打败宙斯,在提升到全新境界的雅典娜之魄的引导下,克雷多斯踏上寻找奥林匹斯圣火的道路。在冥界和奥林匹斯之间,与众神和泰坦们展开一系列史诗般的战斗后,克雷多斯发现潘多拉魔盒就在火焰之中,他发现潘多拉自身就是安抚火焰以及引导他开启魔盒的钥匙。克雷托斯用隐藏在盒子深处那名为“希望”的力量在奥林匹斯山顶,杀死了宙斯和盖亚,完成了复仇。之后,克雷多斯拒绝将“希望”的力量交给雅典娜,而是选择把希望留给了世间。最终克雷托斯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离开了。

《战神:斯巴达幽灵》于2010年11月2日在北美PSP(PlayStation Protable)平台上发售。本作的故事发生在《战神》和《战神:背叛》之间。作为战神,克雷多斯仍然受过去的幻想所困扰,并决定去寻找他的母亲卡利斯托。当得知他的兄弟狄俄莫斯被众神带走,并被死神桑纳托斯囚禁之后,克雷多斯决定去搭救他的兄弟。但死神仍旧在与兄弟二人的战斗中杀死了狄俄莫斯,而克雷多斯杀死了死神后回到奥林匹斯,这让他和众神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了。

《战神:升天》于2013年3月12日在北美PlayStation3平台上发售。本作是该系列中唯一一款兼具竞争与合作的游戏。在克雷多斯杀死妻子和孩子的六个月之后,由于背弃了与阿瑞斯之间的誓言,他被三位复仇女神囚禁。在誓言守护者奥克斯的帮助下,克雷多斯得知阿瑞斯和复仇三女神颠覆奥林匹斯山的计划。这位斯巴达人逃出监牢,随后他杀死了复仇三女神和寻求解脱的奥克斯。尽管挣脱了奥瑞斯的束缚,克雷多斯仍旧难逃噩梦所折磨的宿命。

第二纪元(北欧神话)

在2016年电子娱乐博览会(E3)上,索尼公布了第二纪元的《战神》预告片。片中的克雷多斯满脸胡须,正在指导一个男孩狩猎,而这个男孩就是他的儿子。片尾展现出《战神》的标题,索尼表示这款基于PlayStation 4平台的游戏正在开发中。在预告片中,游戏里出现了类似角色扮演类游戏的要素,比如射箭技能点,以及战斗中斯巴达式的狂暴时间等内容。本作的故事发生在《战神III》多年后,并且以北欧神话为基础。这一概念最初是由大卫·贾菲(David Jaffe)在克雷多斯与希腊诸神的纠葛落下帷幕后提出的。虽然官方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会不会有续作,但科里·巴洛格(Cory Barlog)表示这不会是克雷多斯的最后一款游戏。

2017年的E3上,索尼公布了另一部预告片,而2018年1月索尼公布了《战神》新作的发售日期为2018年4月20日。除此之外,索尼还与Facebook联合推出了一款以游戏故事为基础、名为《战神:荒野的召唤》的作品,这部作品于2018年2月1日面世,讲述了阿特柔斯在挪威荒野上的冒险故事。

合集与重制

《战神:合集》于2009年11月17日在北美发售,这是《战神》系列首次登陆PlayStation3平台。本作包含了《战神》和《战神II》的重制版,由蓝点游戏(Bluepoint Games)进行了1080p的高清化制作。游戏能够在60帧下运行,并且加入了奖杯系统。随后,圣猴游戏(Sanzaru Games)于2014年5月将这部作品移植到PlayStation Vita平台上,这也是《战神》系列唯一一次登录PlayStation Vita平台。

《战神:起源》于2011年9月13日在北美PlayStation3平台上发售。本作包含了PlayStation Protable平台《奥林匹斯之链》和《斯巴达幽灵》的重制版,由黎明就绪(Ready at Dawn)进行了1080p的高清化制作,能够达到60帧的效果,支持PS3的DualShock 3手柄震动反馈,并加入了奖杯系统。这也是《战神》系列唯一一次支持3D效果。

《战神:历代记》于2012年8月28日在北美PlayStation3平台上发售,本作包含5款索尼PlayStation3平台上分别发售的《战神》系列游戏,其中包括《战神》、《战神II》、《战神III》、《战神:奥林匹斯之链》以及《战神:斯巴达幽灵》。两张蓝光光盘当中,第一张包含了《战神1》和《战神II》,第二张包含了《战神III》,而《奥林匹斯之链》和《斯巴达幽灵》则是以下载码的形式存在的。游戏本身与单独发售的PS3版《战神》系列完全相同。

《战神III》于2015年7月14日在北美PlayStation4平台上发售,这是《战神》系列在PlayStation4平台上的首次亮相,也是为了庆祝该系列10诞生周年的作品。本作由批量算法(Wholesale Algorithms)进行了1080p的高清化移植,能够在60帧下运行。

玩法

目前《战神》系列游戏都是采用固定的第三人称视角,玩家通过控制角色克雷多斯在混合近战元素、平台元素和益智游戏元素的事件中达成目标来让整个故事得到完整的展现。但是在《战神III》和 《升天》这两作出现过第一人称视角,此外,《背叛》则是唯一一款2D横版游戏。

纵观整个游戏系列,克雷多斯主要武器就是一对链刃,在前三作里分别是:混沌之刃、雅典娜之刃和流放之刃,它们的使用方法都差不多,但其实在组合攻击方式、攻击伤害值和外表都有区别。其他武器(例如《战神》中的阿耳特弥斯之刃)都是在游戏里获取。可以使用魔法,不过四种能力得后天习得(例如《战神》中的波塞冬之怒、美杜莎的凝视、宙斯之怒以及地狱军团等)。不过在《战神III》里有所不同,这一作里是获取四个有不同魔法攻击的武器。游戏还包括额外的辅助武器——使用有限的“物品”,例如阿波罗之弓。在《升天》里,不同于以往的游戏模式,它不是在整个游戏过程中获得新的武器,玩家只能获得五个有使用限制的世界武器(例如剑或者矛),当没有武器装备时,玩家可以打或踢敌人,这是新增到游戏中的技能。

本系列中包含连击攻击判定和快速反应事件(QTE),也被称为情境敏感攻击,在玩家削弱敌人时发起。在QTE出现时玩家将有限地控制克雷多斯,如果成功的话,就会结束战斗;失败的话,通常敌人会对玩家造成伤害。除了QTE系统外,《升天》还有一种无提示的自由系统,允许玩家根据敌人的行动选择何时攻击或躲闪,可以适用于普通敌人身上。削弱敌人后,操作按键来更多的攻击伤害或结束移动。

有些玩家在游戏后期会用上的圣物(例如在战神中获得波塞冬的三叉戟后就可以让克雷多斯长时间潜泳),同样也是游戏进程里必不可少的道具。克雷多斯有一个能够暂时提升攻击和免疫伤害的特殊能力,这个能力是在整个系列里都存在的:《战神》和《升天》中的众神的愤怒,《战神II》中的泰坦之怒,以及《战神III》中的斯巴达之怒,和《斯巴达幽灵》中的希拉之伤。克雷多斯通过战斗蓄能获得特定的能量球从而释放此能力,不同于游戏里的希拉之伤是自动蓄能的。

美杜莎之眼和凤凰之羽放在游戏中不显眼的箱子里(《升天》里是在白色箱子里),分别用来提高生命值和魔法值的上限。牛头人之角,分别在《战神III》里提升物品栏数量和在《斯巴达幽灵》里提升火焰槽的长度。物品栏里放置着道具,火焰槽显示着希拉之伤当前的能量,当眼睛羽毛和角收集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可以提升它们的最大值。其他的箱子里放着绿色、蓝色或红色的球,绿色球回复玩家生命;蓝色球补充魔法值;红色球提供升级武器和魔法的经验,从而获得更强大的攻击,也可以补充怒气槽。此外,在《战神II》和《升天》里的金球以及在《战神III》里的白球才能补充怒气槽,而不是红球;另外在《升天》中还能在战斗中补充怒气槽。游戏里还存在颜色变化的箱子,玩家可以在这种箱子里选择自己需要的颜色能量球。红色球还能通过杀怪和破坏某些物品获得。BOSS和较为强大的对手在被杀时也会掉落一组颜色各异的能量球。

除了《升天》之外,《战神》系列每一作都有一种挑战模式,能获得额外的红球、隐藏服饰和幕后视频,还可以通过完成不同难度等级解锁额外奖励。在《战神II》、《战神III》和《斯巴达幽灵》里还有一个战斗竞技场模式,在这个玩法中玩家可以自行设定难度等级去匹配对手。除了《背叛》和《升天》外,在每一作里都有一个性爱迷你游戏。

《升天》是本系列中唯一一部可以联机多人在线竞技合作的作品,最多8名玩家分为两队(或4-8个玩家死亡竞赛)争夺地图控制权,从而获得神的奖励。玩家也可以选择1v1战斗。玩家必须将他们的英雄灵魂卖给宙斯、哈迪斯、阿瑞斯或波塞冬,这使得玩家可以尝试不同的武器、盔甲和所选之神创造的神力,并解锁额外技能。

开发

主系列

在第一款游戏《极速魔神》(Kinetica,2001)取得成功后,圣莫尼卡工作室于2002年开始开发《战神》,并于两年后的2004年,在SCEA圣莫尼卡游戏展上发布了这款游戏。游戏的导演兼制作人大卫·贾菲(David Jaffe)表示,虽然《战神》的点子是他想的,但还得感谢卡普空,因为他是在玩《鬼武者》(Onimusha)时想到“不如搞个希腊神话的吧”的这个点子的。贾菲的灵感来自1981年的电影《诸神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他说:“对我来说,真正的高端概念在于……将其与重金属杂志融合”。他还说他虽然喜欢孩子向的希腊神话主题,但这次的作品中会加入性与暴力相关的内容。此外,贾菲也受到1981年《夺宝奇兵》影片的启发。虽然这款游戏是基于希腊神话的,但开发团队也给自身充分的自由去修改神话。贾菲说,他们采用了这个概念最棒的部分,并充分利用这些元素创造了美术和故事。视觉研发总监和首席概念美术师查理·文(Charlie Wen)从2000年《角斗士》等电影当中获取灵感,并将其运用在克雷多斯的角色和《战神》世界观的设计上。游戏基地(GameSpot)表示,开发者声称该游戏“融合了《鬼泣》(Devil May Cry)中的动作要素和《古堡迷踪》(Ico)中的解谜要素”,并且提示玩家可以“通过简单的动作攻击敌人,比如将对方劈成两半”等。游戏是基于圣莫妮卡为《极速魔神》(Kinetica)制作的引擎开发的。

《战神》初代作品的片尾中曾经暗示“克雷多斯还会归来”。在2006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圣莫尼卡工作室正式公布了《战神II》的消息。大卫·贾菲(David Jaffe)退位,成为续作的创意总监,而游戏总监则由《战神》的首席动画师科里·巴洛格(Cory Barlog)来担任。巴洛格表示,在游戏中,玩家会看到“克雷多斯在神话世界中更优秀的表现”。和《战神》一样,二代作品也是基于圣莫妮卡《极速魔神》(Kinetica)引擎开发的。更加精湛的魔法攻击已经成为战斗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游戏中追加了来自古希腊神话的全新怪物和英雄,也追加了更多的BOSS战。贾菲和巴洛格都说,他们没有把《战神II》当成续集,而是前一作游戏的延续。贾菲说,他们并不想把罗马数字2列入标题中,但他们也不想让标题给人一种资料片的印象。他们说,“之所以《战神II》是出品在PlayStation2平台而不是4个月前发售的PlayStation3平台,是因为有近一亿的玩家期待着,只要《战神II》一发售,他们就可以马上玩到”。巴洛格保证,由于支持向下兼容,将来玩家们可以在新平台上玩到《战神II》。

《战神II》的发布活动上,科里·巴洛格(Cory Barlog)首次公布了《战神III》的概念,官方于2008年电子娱乐博览会(E3)上正式宣布《战神III》的情报。在经历了八个月的发展之后,巴洛格由于某些原因离开了圣莫妮卡,而《战神》和《战神II》的首席场景美术斯蒂格·阿斯穆森(Stig Asmussen)肩负起了总监的责任。阿斯穆森表示,在PS3版《战神III》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就是“所有事物的复杂性”,比如设计赫利俄斯的路线可能会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因为“细节过于复杂,可能需要团队配合”。他说,PlayStation3的硬件功能允许更灵活的角色设计,以及与环境的互动。《战神III》的引擎是从前两部作品被移植到PlayStation3的,随着游戏的开发,代码部门陆续将PlayStation2的组件替换到PlayStation3上。他们陆续取代了渲染器、粒子系统和碰撞系统。虽然沿用了《战神II》的引擎,但《战神III》的核心引擎却是全新的。在2009年的E3到游戏发售之间的时间里,还新增了形态抗锯齿MLAA(morphological anti-aliasing)功能,图形工程师本·迪亚曼德(Ben Diamand)表示,这一功能“改善了图形边缘的表现,大大节省了帧速率”。迪亚曼德还说,“同时还在质量和速度上增加或改善了景深、运动模糊以及黄昏的光线和折射等”。

2012年4月12日,索尼在官方PlayStation脸书主页上发布了《战神:升天》的片头影像预告片,随后在4月19日时,PlayStation官方博客上也公布了这条消息。曾经在《战神》和《战神II》中担任设计师,并在《战神III》中担任设计总监的托德·帕佩(Todd Papy),在本作中将担任总监。《战神III》的总监斯蒂格·阿斯穆森(Stig Asmussen)正忙着制作圣莫尼卡工作室的另一个项目,并没有参与《升天》的制作。官方正式确认了游戏的标题后,帕佩表示为了避免时间线的混乱,本作并没有使用《战神4》的标题,因为它是《战神》三部曲的前传,并不是续篇。本作的特征在于改进了《战神III》的引擎,让玩家可以进行8人线上对战。首席战斗设计师杰森·麦克唐纳(Jason McDonald)表示,增加多人战斗的原因是出于好奇心。多人游戏模式是用克雷多斯进行测试的,测试人员觉得这个模式很有意思。看到他们的反应之后,团队认为多人游戏模式很有价值,所以他们决定把这一模式加入到《战神》当中去。在从《战神III》到《战神:升天》的发展过程中,图形工程师塞德里克· 普萨斯(Cedric Perthuis)指出,《战神III》的引擎限制了美术人员的创造力,所以他们“在保证不会损失表现的前提下,尽量避免这些限制”。《升天》并不像《战神III》那样有画面上质的飞跃,而是选择从侧面增加了动态光影来增加效果,比起《战神III》来,粒子效果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PSP游戏

圣莫尼卡工作室的游戏开发人员在初代《战神》发售不久后,黎明就绪就准备在PSP(PlayStation Portable)平台上开发一款《战神》游戏了。科里·巴洛格在《战神II》的发布会上正式声明其名称为《战神:奥林匹斯之链》,他说:“这是一款剧情独立的游戏,但与主线剧情息息相关”。《奥林匹斯之链》采用专用引擎研发,引擎的名称为“黎明引擎(Dawn engine)”,是基于2006年发售的动作游戏《达斯特》(Daxter)扩展而来的。黎明引擎起初是为PSP平台上受限的222兆赫(MHz)处理器而设计的,经过固件升级后,它使索尼PSP提高到了333兆赫的处理速度。更快的处理器可以让血液、阴影和灯光效果更为逼真,改进敌人的AI,但明显更为耗电,降低游戏机的续航时间。游戏研发完成后,总监路·维拉苏利亚(Ru Weerasuriya)表示,由于时间的限制,多人游戏选项、其它谜题、角色以及对话等不得不被删除。

《战神:斯巴达幽灵》是于2010年5月4日在PlayStation博客上公布的,根据索尼公司的说法,通过黎明引擎可以做到“最先进的视觉技术”,实现“高质量的环境和角色”。《斯巴达幽灵》比《奥林匹斯之链》提升了25%的游戏性,并增加了同屏敌数以及BOSS数量。《斯巴达幽灵》的研发时间是23个月,由于维拉苏利亚(Weerasuriya)在黎明就绪时的安排,他无法回归研发;于是《奥林匹斯之链》的首席设计师丹娜·简(Dana Jan)肩负起了本作的制作人职位。简(Jan)在2010年的Comic-Con大会上指出,从2008年游戏开始研发起,最终目标就是要比《奥林匹斯之链》做得更好。《斯巴达幽灵》已经成为PSP平台上的“绝对容量”,而它的另一个特征就是大量的同屏敌数。这个游戏的理念来源于某位获得《战神III》白金奖杯的玩家的调侃,该奖杯展示了一个名为spartansstandtall.com的网站,而该网站于5月4日正式成为《斯巴达幽灵》的官方网站。简(Jan)还表示,游戏背景时段之所以会选择在《战神》和《战神II》之间,是因为“似乎很有必要去填补这一块空白”。

手机游戏

2007年5月,索尼在线娱乐(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在洛杉矶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手机游戏《战神:背叛》。该游戏使用了110个不同的动画,并以2D的形式呈现了一系列的3D图形。游戏总监菲尔·科恩(Phil Cohen)表示,尽管游戏的开发相对来说比较顺利,但最大的挑战在于采用创建独立瓦片集来调用调色板的方案,以多样性来实现仅用几百KB来描绘出复杂的环境效果,也满足了圣莫尼卡工作室的高要求标准。科恩在2005年9月至10月期间撰写了最初的设计文案,在2006年8月重构了这个文案并于当月开始进行研发。高端手机版在2007年4月完成,低端手机版最终在2007年6月完成。移植团队在几周之内的时间里,让这款游戏支持了200款不同型号的手机。大卫·贾菲和科里·巴洛格都认为《背叛》的开发团队抓住了战斗和视觉风格的感觉,并且“对反馈和积极支持都有极大的帮助”。

衍生改编

电影与资料片

《战神》系列第一部游戏在2005年宣布改编电影。大卫·贾菲确认电影剧本已经由戴维·塞尔夫完成,并将会被送到一位没有公开身份的导演处。他说战神电影的制作由环球影业负责,但不清楚电影目前的状态(2007年8月)。最终,他说“电影连会不会被做出来都难以预测”(2010年3月)。在2010年9月,贾夫说“剧本一年半前被发给了扮演詹姆斯·邦德的丹尼尔·克雷格,但他拒绝了”。另外他提到另一个演员已经确定扮演克雷多斯,他说:“这个新的人选挺不错,如果能成的话”。在2012年7月,《好莱坞报道》称作家帕特里克·梅尔顿和马库斯·邓斯坦已经被雇佣来进行战神电影的改编。在2012年8月30日,两名作家告诉IGN他们打算给克雷多斯“赋予人性”并探索他的过去。梅尔顿说他们情感上投入了制作中,而且电影可能成为系列电影,并且阿瑞斯“将会成为一个更加主动的反派”。到2018年3月15日为止,这部电影没有导演,没有已确认的演员,也没有确认的发布时间,但剧本已经“上交”。电影的预算是一亿五千万美元。

《战神:发掘传说》(75分钟,2010)是一部关于战神系列的纪录片,由美国演员彼得·威勒主持。本片讨论了战神游戏与希腊传说之间的关系,并且有《战神III》开发团队的成员以及专业史学家出镜。这部纪录片被包括在《战神III终极版》(北美)以及《战神III终极三部曲版》(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包装中。在2010年3月25日,本片在北美的PlayStation Store上开始发售。

《战神——游戏制作人直播》(80分钟,2010)是一部有战神系列五名游戏制作人出境的纪录片:大卫·贾菲(《战神》)、科里·巴洛克(《战神II》)、路·维拉苏利亚(《奥林匹斯之链》)、斯蒂格·阿斯穆森(《战神III》)、以及丹娜·简(《斯巴达之亡魂》)。这部纪录片的形式是由G4的艾莉森·海斯利普主持的一次访谈会,参加者有五位制作人,150名PlayStation博客会员,以及《战神》官方网站GodofWar.com和SpartansStandTall.com(一个已经关闭的斯巴达之亡魂推广网站,只有获得战神III白金奖杯的人才能得到链接)的会员。本片在2010年9月1日摄影于洛杉矶的El Portal Theater,并且于2010年11月2日作为《斯巴达之亡魂》的预购奖励在北美发布。后来本片被包括在《起源收藏版》中,并且在PlayStation Store上发布。

漫画系列与小说

《战神》,一部由美国著名漫画创作人马文·沃尔夫曼(Marvin Wolfman,代表作包括DC宇宙大重启《无限地球危机》、“刀锋战士”系列以及《口袋里的龙》)主笔、意大利漫画家安德雷亚·索伦蒂诺(Andrea Sorrentino)作画的六期漫画系列,在2010年3月至2011年1月之间由WildStorm和DC漫画出版。剧情在克雷多斯的过去和现在之间切换。故事发生在当他还是一个斯巴达的士兵时,主要讲述了他对阿斯克勒庇俄斯的仙馔密酒的搜索。其传奇般的治疗效果可以治好他病重的女儿卡利俄佩。后来,克雷多斯再次启程去毁掉仙馔密酒,以防止已死的阿瑞斯的追随者用其复活他们的神。

《战神》小说系列复述了游戏的情节,但在剧情上更加深入。第一部游戏的官方小说同样名为《战神》,由马修·斯托弗和罗伯特·E·瓦尔迪曼撰写,于2010年5月25日由德雷书业出版。第二部游戏的官方小说《战神II》,由瓦尔迪曼一个人所作,在2013年2月12日由德雷书业出版。

在《升天》的发售之前,圣莫尼卡工作室在2012年10月和2013年3月之间在战神网站上发布了一部附带社区体验(通过回答漫画里提出的问题和谜语,读者可以获得道具和经验值奖励)的漫画《战士崛起》。这部漫画是一个联系《升天》单人模式剧情的前传故事,同时也是多人模式玩家角色的背景故事。

此外,一本由黑马漫画出版,名为《战神#0》的电子版漫画将会被包括于2018年《战神》(也被玩家称为“战神4”)的三个特别版中。

音乐

目前《战神》系列已发行过5张专辑,参与制作的作曲家包括杰拉德·K·马里诺(Gerard K. Marino)、罗恩·菲斯(Ron Fish)、威尼弗雷德·菲利普斯(Winifred Phillips)、迈克·里根(Mike Reagan)、克里斯·韦拉斯科(Cris Velasco)、维尼·沃尔德伦(Winnie Waldron)、马塞洛·德·弗朗西斯兹(Marcello De Francisci)、杰夫·罗纳(Jeff Rona)、泰勒·贝兹(Tyler Bates)、比尔·麦克科瑞(Bear McCreary)等。2005年3月1日,索尼电脑娱乐在索尼音乐商店独家发售了《战神:原声音乐集》CD,以其精心设计的管弦乐题材,以及对古典和民族乐器的创造性而受到广泛好评,作曲家们也因为避免了无休止的动作主题而受到赞扬。《战神II:原声音乐集》于2007年4月10日由SIE发行,这张专辑的作曲家比之前的原声更具特色。《战神III:原声音乐集》于2010年3月30日由SIE和Sumthing发行,并且也被收录在《战神III》的终极版和终极三部曲的下载内容中。该配乐被誉为最成功的管弦乐和最佳配乐。

《战神》、《战神II》和《战神III》在2005年获得最佳原创配乐的提名,而在2005和2007年还分别荣获尖峰游戏音乐奖。《战神》三部曲的原声音乐集在《战神III》的终极版以及终极三部曲中作为下载内容提供给玩家。三部曲的原声音乐集中包含了《战神》、《战神II》和《战神III》的原始配乐。

2010年10月18日,索尼在iTunes Store上发售了《战神:斯巴达幽灵》的游戏原声音乐集,《斯巴达幽灵》的预购版中除了包含原声音乐集之外,还追加了3首《奥林匹斯之链》的原声音轨。其中有几首歌是纯粹的背景音乐,而其余的音轨与本系列的其它主要音轨相比更为优秀。由索尼和La-La Land Records于2013年3月5日在iTunes上发布的《战神:升天》原声音乐集与之前发行的音轨不同,因为它是由泰勒·贝兹独自创作的,这也是他创作的唯一一部《战神》音乐。这次的音乐也在《战神:升天》和特别版中作为可下载的内容发布了,评论家表示这次的作品十分有力,并且富有节奏感,不过重复性较强。之所以会将比尔·麦克科瑞列入作曲家名单中,是因为他将为即将发售的,基于北欧神话制作的PS4版《战神》作曲。

《战神:鲜血与金属》是由《Roadrunner》唱片公司多个乐队推荐的重金属音乐,并且也是由《战神》系列游戏改编而来的原创音乐。该EP于2010年3月2日发布,由shockound和iTunes Stiore提供,并且也包含在《战神III》的终极版和终极三部曲的下载内容中,并且还有一首附赠曲目。由三艺(Trivium)创作的第二首“撼天”,以及由高领(Turtlenecks)创作的附赠乐曲“神泣”已经被制作成音乐视频。1UP.com表示“听起来还不错”,“迎合主流听众品位”。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在线音乐表示该专辑是一组“精选金属音乐”,并且听众会“对这些音乐感到惊喜”。

乐曲列表

  1. “魔障”(My Obsession),终极杀戮乐团(Killswitch Engage)
  2. “撼天”(Shattering the Skies Above),三艺乐团(Trivium)
  3. “犬性”(Raw Dog),梦剧院乐团(Dream Theater)
  4. “疯狂”(This is Madness),降临乐团(Taking Dawn)
  5. “冬喉”(The Throat of Winter),月亮之城乐团(Opeth)
  6. “终焉”(The End),内乱乐团(Mutiny Within)
  7. “神泣”(Even Gods Cry),高领乐团(Turtlenecks)

评价

2012年6月,索尼公司报告称,《战神》系列产品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26.5万张(索尼尚未发布更新的销售数据)。《战神》、《战神II》、《奥林匹斯之链》、《战神:合集》以及《战神III》均得到评论家的高度好评。《背叛》和《斯巴达幽灵》则评价良好。《升天》也受到众人的欢迎,但并不包括PlayStation Vita版,PSV版在历代当中的评价是最低的。

在游戏发售时,GameSpy的雷蒙德·帕迪拉(Raymond Padilla)写道,《战神》是“PS2上最富有魅力的动作游戏”。其他评论家也同样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动作游戏之一,它获得了十几项“年度最佳游戏”奖。2009年,《战神》被称为“史上最优秀的”PS2游戏,位列于IGN的“PS2有史以来最好的25款游戏”之中。而《战神II》也在IGN“PS2有史以来第二好的25款游戏”之中。《战神II》也被誉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动作游戏之一,同时也是PS2时代的绝唱。2012年11月,Complex.com称,《战神II》是有史以来最好的PS2游戏,而《战神》位列第11名,并且比《战神III》更为优秀。《背叛》也因其在游戏性、画风和图像方面广受好评。

《奥林匹斯之链》以其“奇妙”的图像风格以及“紧凑而灵敏”的操作而备受好评。2008年,IGN授予《奥林匹斯之链》“最佳PSP动作游戏”的称号,2010年9月,它被GamePro列为最佳PSP游戏。《战神III》的画面,特别是克雷多斯备受好评,IGN表示,克雷多斯“也许是游戏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角色”。IGN还说,《战神III》“重新定义了攀爬这个词在游戏中的定义,因为它将你和巨大的泰坦融合在一起”。《战神III》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获得了“2010年最受期待游戏”以及“最佳PS3游戏”的奖项,该游戏还获得了2011年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 awards)中的“艺术成就奖”。《斯巴达幽灵》因其图像和故事而备受称赞,1UP的克里斯·佩雷拉(Chris Pereira)表示,“这是比其它高品质游戏更有灵魂的故事”。该游戏在2010年的E3中获得了“最佳掌机游戏”、“最佳PSP游戏”、“最佳PSP游戏表现”等多个奖项,并在2010年的尖端游戏奖中获得“最佳掌机游戏”的奖项。

该系列也因谜题、武器以及技术问题而受到了批评,比如G4说在《奥林匹斯之链》中“偶尔会受到画面崩溃和掉帧的困扰”,而且某些谜题“非常难解”。该游戏也因为敌人缺乏多样性而受到批评,某些谜题还需要玩家推箱子解决,另外故事情节也相对较短。《战神III》也受到了一些批评,比如GameFront的菲尔·霍恩肖(Phil Hornshaw)认为这款游戏过于残忍,并且怕玩家也像克雷多斯一样沉迷于痛苦和暴力。IGN抱怨游戏中的武器,说“另外三种武器中,有两种的用法跟双刃极其相似”,虽然它们拥有独特的力量和不同的动作,但总的来说,它们几乎是一样的。《斯巴达幽灵》受到欧洲玩家们的批评,他们说,“游戏的主要问题在于内部对焦”,以及“如果玩过《战神III》的话,《斯巴达幽灵》显得有些鸡肋”。有些评论者表示,《升天》的剧情并不像之前版本中那样引人注目,IGN指出,与宙斯和阿瑞斯相比,“复仇女神们完全不够看”。在多人游戏方面的评论则显得褒贬不一,有些评论者认为游戏的转型很好,但仍然认为平衡性和深度的战斗更为关键。Edge杂志赞同多人游戏的理念,称这是一次“进化的历程”,并且“应该继承到续作当中去”。

《战神》系列的合集也备受好评,IGN授予PS3版《战神:合集》“编辑的选择”奖,赞扬了高清化制作、更流畅的帧率以及更低廉的价格,并表示这是“游戏的最终版”。由于《战神》系列的成功,索尼公司宣布,在其新推出的“经典高清”品牌下,会加入更多的游戏。《战神:起源》也同样备受欢迎,IGN表示“索尼成功地将游戏做得更好”,尽管GamePro批评这次的作品缺乏新内容。《战神:历代记》也受到了好评,Digital Trends的瑞安·弗莱明(Ryan Fleming)写道,这次的合集“也许是所有游戏中性价比最高的”,尽管合集的目标市场可能并不是该系列粉丝,而是缺乏经验的玩家或新手。《战神III》的重制版获得了普遍的好评,评论者们对更柔和的纹理和更饱满的帧率给予赞扬,但由于原始图形已经有了显著的效果,所以这些变化并不是非常重要,评论家们表示,这些细微的变化并不足以让玩家心动到可以再花40美元重新购买游戏的程度。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