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战神》(也被玩家称为“战神4”)是圣莫尼卡工作室开发的动作冒险游戏,由索尼互动娱乐发行,于2018年4月20日登陆PlayStation 4平台。本作是《战神》系列中的第八部作品,按照时间轴排序也是最新的一部作品,是2010年发售的《战神III》的正统续作。本作对于《战神》系列来说是一款创新的作品,背景舞台从之前的希腊神话转到了北欧神话。《战神》的主角仍然是一直在整个系列中担任主角的克雷多斯,他的儿子阿特柔斯则在本作中第一次出场。克雷多斯既是儿子的保护者,也是他的导师。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诸神之战以及教导他的儿子走向正途,他花费多年时间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愤怒。

本作的游戏玩法与之前的《战神》系列作品相比进行了大幅的创新,但是依然保留了系列作品中令人熟悉的传统要素。其中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克雷多斯不再使用他最擅长的武器“双刀”,而是使用名为“利维坦之斧”的神奇战斧。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游戏视角的改变。《战神》使用的是可以随意调节的自由视角,而不是像之前那样视角固定。本作中还加入了一些RPG游戏要素,克雷多斯的儿子阿特柔斯也可以在游戏中为克雷多斯提供各种帮助。

2018年2月1日,官方通过Facebook Messenger发布了一个名为《战神:荒野的呼唤》的简短文字游戏,讲述了阿特柔斯第一次在北欧的土地上冒险的故事。北京时间2018年4月12日,各大媒体对于《战神》的评分公布,Metacritic综合媒体评价,得出的《战神》评分高达95分,在游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本作在所有PS4游戏中的分数排在第二位(与《最后生还者 重制版》同分)。如果不算上重制版游戏的话,本作就是所有原版游戏里得分最高的游戏了。在十月份《荒野大镖客:救赎2》上市之前,《战神》一直是2018年所有平台上评价最高的游戏。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6日,《战神》在美国洛杉矶微软剧院举行的“The Game Awards 2018”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包括“年度最佳游戏”(Game of the Year)在内的三项大奖。

玩法

由于游戏系统已经彻底重建,《战神》会与系列前几作有很大不同。虽然2013年的前作《升天》有多人模式,但这一作则只能以单人模式游玩。《战神》虽然有开放式游玩的部分,但整个游戏并不是开放世界式玩法,游戏不会有任何道德系统或分支故事,所有玩家都会有相同的故事体验。《战神》系列著名的快速反应事件(QTE)系统则没有出现在本作中。

《战神》亦含有类似于角色扮演游戏的元素,例如技能树系统和在战斗期间发动的“斯巴达之怒”等。相比系列的其他作品,“斯巴达之怒”是一个较新的尝试。此外,游戏里还有各式各样的资源供玩家采集。

游戏其中一个重大改动为克雷多斯不再使用其标志性的双刀,原因是克雷多斯在《战神III》的结尾中遗失了它们,取而代之的是一把来自北欧的魔法战斧。这把战斧能掷向敌人并召回手中。游戏总监科里·巴洛格称战斧和主角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与其妻儿也有联系。克雷多斯使用的另一个新武器为守护者之盾,可用作攻击或防御。另外,在《升天》中已经存在的赤拳搏斗技巧也会在《战神》中出现。

尽管游戏的主角是克雷多斯,但有时候玩家也可以对主角的儿子阿特柔斯发出指示。他有一个专属的按键,其使用时刻取决于当时的环境。巴洛格表示阿特柔斯就像魔法一样,是一个额外的战力,而玩家则在教导和训练他。在战斗时,阿特柔斯会根据玩家的视角用爪弓作支持。当面对大量敌人时,他亦会分散喽啰的注意力,使克雷多斯得以集中精力对付强敌。

设定

《战神》系列的前七作全都基于希腊神话,而此作则以北欧神话为根据。在拟定好背景前,开发团队还曾经考虑以埃及神话作为故事背景,巴洛格称团队有一半人支持用埃及神话,但他们最后还是确定使用北欧神话,因为他们想把重点聚焦在克雷多斯身上。面对主角为何出现在北欧世界中的问题,巴洛格表示两个文化的信仰体系是并存的,只是被“地理上分隔”了而已,而这也表明克雷多斯在《战神III》后便从希腊移动至斯堪的纳维亚。《战神》的故事年代早于维京时期,北欧诸神仍然活跃。在整部作品中,玩家可以到达北欧神话中九个世界中的六个。

开发

公布和预告

在2014年12月6日的首届PlayStation Experience上,索尼互动娱乐圣莫尼卡工作室的创意总监科里·巴洛格证实新的《战神》游戏正处于早期的开发阶段。他表示游戏可能不是一个前传,而是一部重启作。2016年4月,Polygon报导新作的概念艺术已经泄露,图片显示克雷多斯身在北欧神话的世界中。这个概念最初是由系列创作者大卫·贾菲在主角歼灭奥林帕斯十二神后考虑的。在E3 2016中,《战神》正式公开并且透露了游戏玩法,同时亦验证了概念图的真确性。演示影片展示胡须浓密的克雷多斯正在教导他的儿子打猎。他们二人协力与神话中的生物——洞穴巨人作战。影片的最后则表明《战神》将会是一款PlayStation 4独占游戏。E3还证实巴洛格会重新担任新作品的游戏总监。巴洛格自2005年的首作发行后便一直是战神系列的灵魂人物,《战神》也是他第五部有参与在其中的系列作品。巴洛格称他们故意以《战神》为标题名,且不加任何数词和副标题,因为它是一份重新构想过的作品,尽管仍是该系列的延续。

开发《战神》的团队大多有着参与制作系列作的经验。在视角变化方面,巴洛格表示:“我们想要更亲密、更近距离和更多的由玩家控制的体验,因此视角是一个我们非常重视的技术。”当屏幕上的敌人多于100个的时候,帧率会是每秒30帧,而《战神III》或《背叛》的帧数则有50。与之前的游戏不一样,圣塔莫尼卡工作室不会将演示影片公开展示。巴洛格解释道制作另一个演示会使游戏延迟几个月发行,但他没提到是否会释出E3 2016的演示。他还证实《战神》为PlayStation 4独占游戏,但游戏会从PlayStation 4 Pro的强大功能中受益;在《战神》宣布制作消息后的几个月发行的PlayStation 4更新版本会对游戏作4K处理。索尼在2016年12月的PlayStation Experience活动中没有公布《战神》的消息,巴洛格后来承诺道当他们准备好的时候便会展示出一些非常棒的东西出来。同月下旬,巴洛格确认游戏已开发完毕。

在E3 2017上索尼展示了新的《战神》演示影片。影片中,克雷多斯手握可以用来进攻或防御的盾牌,在演示的某一刻发现一个希腊花瓶,瓶上印有挥舞著双刀的他。克雷多斯亦在影片中被一位不知其名的女士告诫,要他注意北欧诸神,因为他们都知道克雷多斯曾对希腊众神大开杀戒过。在演示的最后,克雷多斯和阿特柔斯遭遇到世界之蛇,而阿特柔斯则为其父亲翻译,称它愿意帮助他们。

角色塑造

在游戏开发的初段,有建议说《战神》可以设计出另一角色作主角,但开发团队决定继续沿用克雷多斯。巴洛格表示克雷多斯就像马力欧一样,已经是其系列的标志。对于新的改动,巴洛格这样说:

我知道我不想简单的重启系列,从头开始诉说原版的故事。我想要做的是再定义游戏的玩法,给予玩家一个全新的视角和触觉体验,同时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克雷多斯的情感,探索一个不死半神为了做出改变,而展开的迷人戏剧性故事。

克雷多斯的最新配音演员克里斯托弗·加治

巴洛格说克雷多斯要懂得改善他的暴戾本性,学习如何控制他的愤怒。他表示主角曾作出许多错的决定,是奥林匹斯走向灭亡之路的元凶,他们想知道如果主角作出好的决定时会发生什么。这改变的想法来自于巴洛格自己儿子,而被取消的真人《星球大战》电视剧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克雷多斯和其儿子的关系是整个游戏的核心,巴洛格补充道:“游戏是关于克雷多斯教他的儿子怎样成神,而阿特柔斯则教他的父亲怎样为人。”巴洛格亦以漫威漫画的角色绿巨人作参考,关于克雷多斯,他这样说:“世人已经诉说过绿巨人的故事,现在我们要诉说的,是班纳(绿巨人的姓)的故事。”另外,于《星际之门:SG-1》饰演Teal'c的克里斯托弗·加治将取代从系列第一作开始便为克雷多斯配音的特伦斯·C·卡森,担任克雷多斯的配音员。

E3 2016期间,GameSpot报导克雷多斯的儿子名叫“查理”(Charlie),巴洛格得知后一笑置之,否认这一点。2017年1月,一位粉丝下载了《战神》的序曲,并在歌曲介绍上看到“克雷多斯和阿特柔斯的介绍”一字句。事后,巴洛格在Twitter上证实阿特柔斯为克雷多斯儿子的名字。他也表示阿特柔斯知道他父亲是一位半神,但不知道其过去,并肯定《战神》不会是克雷多斯最后一次出现的作品。谈到阿特柔斯的母亲,巴洛格说目前不会透露任何关于她的情报,因为她是故事情节的重要一环。

评价

根据评分汇总网站Metacritic,《战神(2018)》获得了“普遍好评”(universal acclaim),聚合分数达到95分(满分100),是战神系列中评分最高的一部,也是PlayStation 4平台上第二高的游戏(和《最后生还者 重制版》同分),也是2018年发售的游戏中评分最高的。《战神》在美术、音乐、新系统、音乐、故事、对北欧神话的运用以及电影化叙事等各方面均得到广泛赞誉,许多评论家称其为有史以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主机游戏之一。

媒体 评分
Destructoid 10/10
EGM 9.5/10
Game Informer 9.75/10
Game Revolution 5/5
GameSpot 9/10
GamesRadar+ 5/5
Giant Bomb 5/5
IGN 10/10
Polygon 10/10
The Guardian 5/5
USgamer 5/5

TGA2018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微软剧院举行的2018年度“The Game Awards”(TGA)颁奖典礼上,《战神》共获得8项提名,与Rockstar Games的神作《荒野大镖客:救赎2》持平,且二者所获得的提名奖项完全重合。这八项大奖分别是:

  • 年度最佳游戏(Game of the Year)
  • 最佳动作冒险游戏(Best Action/Adventure Game)
  • 最佳游戏指导(Best Game Direction)
  • 最佳艺术指导(Best Art Direction)
  • 最佳音乐(Best Score/Music)
  • 最佳叙事(Best Narrative)
  • 最佳音效设计(Best Audio Design)
  • 最佳演出(Best Performance)
    • 扮演克雷多斯的克里斯托弗·加治
    • 扮演亚瑟·摩根的罗杰·克拉克

其中,《战神》击败了呼声极高的《荒野大镖客:救赎2》赢得最具分量的“年度最佳游戏”奖项。此外,《战神》还获得了“最佳游戏指导”和“最佳动作冒险游戏”两项大奖。《战神》和《荒野大镖客:救赎2》在八项提名中共斩获七座奖杯,唯一旁落的是最佳艺术指导,该奖项颁给了独立游戏《奥伯拉·丁的回归》(Return of the Obra Dinn)。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