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神族(Æsir)北欧神话中两大神族其中之一(另一支为华纳神族),是世界秩序神格化的表现,成员包括奥丁、弗丽嘉、索尔、提尔、洛基、希芙、海姆达尔、巴德尔等神灵。

词源

Æsir被认为与原始日耳曼语的ansuz、印度梵语的asura及阿维斯陀语的ahura(可见于祆教善神阿胡拉·马兹达的名字之中)有相同的语源。在梵语中,asura最初的意思指的是神,也就是“阿修罗”,原本为善神,其性情好勇斗狠。后在印度神话中转化成非天或恶神。

有一说指出,根据考据,其实对掌管丰饶的华纳神族的崇拜,有可能比对好战的阿萨神族还要早。神话中的战争可能是反应一场宗教冲突。

北欧神话中的阿萨神族

阿萨神族聚集在巴德尔的尸体旁(Christoffer Wilhelm Eckersberg,1817)

阿萨神族和华纳神族两支神族之间的大战,由华纳女神——古尔维格(Gullveig)引起。阿萨神族认为对方来意不善,因此由奥丁掷长矛,以示宣战。大战旷日持久,最后两方都感到了厌倦,决定以交换人质讲和。亚萨神族送往华纳海姆的是海尼尔(Honir)和智慧巨人密米尔(Mímir),华纳神族送往亚萨园的则是尼奥尔德(Njord)和他的子女弗雷(Freyr)和芙蕾雅(Freyja)。

海尼尔高大英俊,但智商低下,在华纳海姆的所有应对都出是由密米尔所代答,而当密米尔不在时,海尼尔就只能支吾以对。华纳神族感到自己受骗,一怒之下斩下了密米尔的首级,将其送回奥丁手上。奥丁为了保存密米尔的无上智慧,施法令密米尔的头颅保持生命力,并把这个脑袋存放在他宫殿的内室中。遇到疑难和困惑时,他就会来到密密尔的脑袋旁边,念动咒语,向密米尔讨教。

无论如何,阿萨神族和华纳神族之间再未爆发新的大战。

历史源头考

按照王室萨迦(Konungasögur)中的《挪威王列传》(Heimskringla)记载,古瑞典的阿萨族和华纳族在战后和谈间交换质子,其中华纳族派出尼奥尔德和其子女弗雷、弗蕾亚到阿萨族为质,阿萨族则派出海尼尔到华纳族为质。奥丁赏识尼奥尔德和其子女的才能,委任他们为祭司,负责诺欧通区域的祭坛。甚至在奥丁死后,尼奥尔德继任为王,以强大的军队维持统治。他在位期间人民安居乐业、连年丰年,因此作为丰饶之神而备受崇拜,唯当年与其族敌对的阿萨族人大多被作为祭品烧死。12世纪流传下来的短文《挪威历史》(Historia Norwegiæ)有着相似的记载。

0.0
0人评价
avatar